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资产与后勤管理处
 首页 | 机构简介 | 工作动态 | 施工现场制度 | 政策法规 | 招标信息 | 管理制度 | 服务指南 | 校园规划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施工现场制度>>正文
 
打卡桂山美景,欣赏校园风光(二)
2020-09-30 10:02 宋驰 

桂山校区在金鸡山脚下,呈三级台地,树木丛生、百草丰茂,建筑错落有致,层次分明。上一期我们介绍了校门、校训石等景观和构筑物,本期我们将重点介绍学校的几幢大楼。

明德楼

明德楼位于学校中心位置,共1765米多高,从远处瞭望,蓝色的玻璃幕墙像一面镜子,耸立在万绿园中,比山更高,比天更蓝。大楼集图书阅览、教学行政、后勤服务等功能于一体,是一栋名副其实的综合大楼。

“明德”出自《论语 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相信不少同学在其他高校也见过“明德楼”,“明德”是大学的核心,希望我们每次走进大楼,都能收获更多的“大学之道”。

“博字辈”的楼

为了便于区分教学用房和生活用房,本次从《论语》《礼记》《晋书》《后汉书》中取“四博”——博学、博厚、博远、博雅,给新旧4幢教学、实训大楼重新命名。

博远楼是旧的图书实验楼,作为职业学院实验实训的“演兵场”,里面有轨道交通行车模拟沙盘,VR实训场、智慧教室等重量级“武器”。大楼门厅装饰一新,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先生的半身铜像坐落在大厅内,这是铁道部1993年赠送给当时还叫福建铁路运输高级技工学校的珍贵礼物,如今是职业学院当之无愧的“镇院之宝”。

博学楼始建于1985年,是全校最老的一栋楼。门厅外墙上的三角梅已长到二楼高,五彩的水洗石墙面、竖向木格栅、石头台阶是80年代最时尚的装饰,这些都完整的保留了下来,成为一代又一代师生共同的记忆。

博厚楼是新教学楼,跟博学楼遥相呼应。博雅楼是桂山校区最新的实训楼,同期建设的就是后面将要提到的尚智楼。

“尚字辈”的楼

尚智楼是今年才投入使用的新学生公寓,跟博雅楼同时设计、同时施工,是目前桂山校区最年轻的、最亮丽的两栋建筑。

尚智、尚勇、尚德、尚诚、尚学——“五尚”,也是从《荀子》《论语》《礼记》等传统经典中提取的文化精髓,这五栋楼主要解决同学们吃住问题,属于生活用房。

尚诚楼一至三层是食堂,上面是学生宿舍,算是一栋食宿一体的综合楼,住在这栋楼的同学就餐最方便了。尚德楼、尚勇楼也都挨着尚诚楼,形成了一个小的生活区。

尚学楼左前方的空地上,有一座玲珑剔透的假山,小鱼在水池里游,这也是80年代庭院景观的标配。上面生长着一棵小樟树,榕树根紧紧抱住石头,夹杂着各种灌木、野草,像一个小小的植物园。右侧是新装修的桂山培训公寓,焕然一新的公寓极大的改善了住宿条件,为学员提供了更为温馨舒适的培训环境。

“一明”“四博”“五尚”将桂山校区10栋建筑有机的串联在一起,饱含文化的名称让新老建筑重新换发生机,传递着“以文教化”的接力棒,让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哪怕离开校园,也能铭记“明德”“博学”“尚德”这些为人处世的真理。

关闭窗口
 
 
 

 福建开放大学资产与后勤管理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