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资产与后勤管理处
 首页 | 机构简介 | 工作动态 | 施工现场制度 | 政策法规 | 招标信息 | 管理制度 | 服务指南 | 校园规划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施工现场制度>>正文
 
打卡桂山美景,欣赏校园风光 (三)
2020-09-30 10:14 宋驰 

上一期我们隆重推出了桂山校区的10栋建筑,今天我们将跨过“明德楼”背后的铁路,沿着新建栈道,一起爬上第三级台地。

铁路实训场

在明德楼背后,有一段铁轨和两节车厢,这可是职业学院最能体现“铁路特色”的地方,也是福建唯一一所校内建有铁路的学校。以前这里有两股完整的交汇轨道和客货车厢,现在只剩下平板式、无盖集装箱式车皮,信号灯、指示牌、电线杆、水电供给装置一应俱全,是一段标准的电气化铁路。砌筑整齐的毛石挡墙、道砟、跌水井、排水沟,也是铁道工程路基、护坡施工的最好教材。每逢大雨,后山上的积水会顺着暗沟涌入跌水井,像一道拱门瀑布。

据老教师回忆,当年客车车厢从福州东站用大卡车运进来,桂山村道路狭窄,几乎是一步一步往前挪,短短一段路走了一周的时间。伴随着铁路电气化技术的发展,实训设施也逐步升级,一直到2010年福厦动车开通前的岗前培训,一批又一批的司乘人员在这里熟悉和掌握新技能,为“高铁时代”的来临储备了专业过硬的技术力量。

如今,这些教学设备早已跟不上铁路高速发展的步伐,静静的躺在校园里,但前辈们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永远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学子,他们为培养福建铁路运输人才做出的贡献将永远铭记。

栈道

在铁路实训场的边坡上,新架设了一座迂回盘旋的钢结构栈道。栈道全长约100米,在建造过程中克服高边坡施工难度,尽量减少对原有树木和毛石挡墙的破坏,通过三级台阶、两个转弯的设计,巧妙的将栈道、树木、边坡等要素结合在一起,与新改建的体育馆相互映衬。在山脚下看,就像缩小版的校园“福道”,通往下一个景点——后山体育场馆也更加便捷。

体育馆

   体育馆在学校40周年校庆前修葺一新,外墙采用穿孔铝单板、玻璃幕墙、冷瓷板等浅色系的材料相互搭配,显得虚实结合、简约时尚。体育馆内部分为两个篮球场地,层高约8米,屋顶布设四排工矿灯,地面铺设防潮耐磨的PVC运动地板,内墙墙裙采用木纹吸音板,上部安装电动窗,给人以层次分明,宽敞明亮的感觉。当同学们在体育馆打球时,击球声、跑步声、叫喊声、欢呼声此起彼伏,朝气蓬勃。

体育场

体育场建在金鸡山西北角的半山腰,天然的草皮,红色的塑胶跑道,绿树环绕,算得上是福州最美体育场。这座“山腰体育场”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为解决全校师生无运动场地的迫切需求,由原铁路单位设计施工,充分发扬铁道兵“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技术优势,就地取材,在山腰挖土、山脚填筑,平衡土方,建造出配套齐全的的足球场、环形跑道、主席台、观礼台,不仅美观,而且坚固耐用。

每逢大型活动,这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师生们茶余饭后,也喜欢在这里健身行走。站在体育场,背靠青山、俯瞰三环,像置身于大自然中。

南山公园

南山公园隐匿在体育馆和博远楼智慧教室之间的后山之中。高处的围墙是学校和金鸡山公园的界线,为利用好这块山坡地,丰富校园人文景观,在2005年前后规划建设这个小公园。公园最醒目的是树丛中的“南山亭”,沿着南山公园小路,拾阶而上,可在亭中小憩,周围树木茂密、鸟语花香。既是天然的森林,又是匠心打造的园林,小桥流水,怪石浅滩,郁郁葱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里天然去雕饰,是一块无需过多打造就很美的纯天然生态“氧吧”,让我们来这里呼吸新鲜空气,但特别要注意的是这里严禁烟火,小心火烛。

到这里,我们的桂山校区就全部介绍完了,如果感兴趣的话,可以约上三五好友,重温一下校园美景。

关闭窗口
 
 
 

 福建开放大学资产与后勤管理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