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资产与后勤管理处
 首页 | 机构简介 | 工作动态 | 施工现场制度 | 政策法规 | 招标信息 | 管理制度 | 服务指南 | 校园规划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管理制度>>正文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食堂管理制度汇编(初稿)
2018-05-09 11:35 曾淑萍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食堂管理制度汇编(初稿)

一、食堂管理制度

二、食堂工作管理制度

三、食堂餐厅、环境卫生保洁制度

四、食堂设施、设备与环境卫生制度

五、从业人员卫生知识培训制度

六、食堂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

七、食堂人员个人卫生守则

八、食堂食品采购制度

九、食堂食品采购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

十、食堂食品安全管理自查制度

十一、学校食堂库房管理制度

十二、食材出入库登记制度

十三、食堂食品切配管理制度

十四、食堂食品配餐管理制度

十五、食堂食品烹调加工管理制度

十六、学校食堂食品留样制度

十七、食堂餐具用具清洗消毒制度

十八、煤气使用管理制度

十九、食堂用餐制度

二十、食堂防中毒、投毒应急措施

二十一、学校食品卫生安全责任追究制度

二十二、学校食物中毒或共他食源性疾患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制度

二十三、食堂工作人员岗位职责

食堂管理制度

学校的食堂工作是整个学校工作的一个重要的环节。学校食堂的硬件建设无论是炊事设施现代化,餐厅的布局,还是管理手段都要达到有关食堂标准化的要求。依法办学校的食堂,食堂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所在食品卫生监督机构申请卫生许可证。新建、改建、扩建食堂必须经食品卫生监督机构审核和竣工验收。对上级部门的意见要及时处理,校方有关人员要随时对食堂进行检查,发现食堂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以及有关法规的,校方要采取有力措施对食堂进行整改,并追究食堂经营者或者管理者的责任。学校的早、午,晚餐供应的校方的监管工作由分管领导负总责。日常监管,卫生、环保和安全工作由学校相关人员负责,非食堂工作人员禁止进入食堂。

食堂工作管理制度

一、食堂工作人员实行定员、定岗、定责,坚持持证上岗,非工作人员不得随意进出食堂。

二、加强成本核算,降低成本,杜绝浪费,帐目日清月结,定期公布,努力做到收支平衡。

三、食堂设备、炊具、用具等,由专人保管,未经同意,不得擅自借出或挪作它用。

四、不赊欠饭菜,不出售、不外借生食,不代私人加工饭、菜,馍。学校公务来访客人,按党政办公室下单,食堂仅负责接单。

五、搞好饮食卫生,做到锅台、灶案、面案、机械设备保持干净,炊具、用具定期消毒,地、墙、灶、顶无灰尘,食堂内无鼠、无苍蝇、无蚊虫。

六、健全粮食、蔬菜、调料、燃料等物品的釆购、验收和领用制度。要防火、防盗、防毒,不出售不卫生食品。

七、按时上下班,病事假必须按规定办理请假手续;双休日、节假日轮流值班。

八、要妥善保养、及时检修锅灶、冷藏库、锅炉、水、电、液化气管线及其他设备,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食堂餐厅、环境卫生保洁制度

一、明确食堂工作人员的卫生职责,每天做好食堂内外环境保洁工作。

二、有专人负责餐厅,环境卫生的打扫,保持厨房、餐厅内外清洁卫生,水沟畅通,洗手设备运转正常

三、采取有效的措施,消除老鼠、蟑螂、苍蝇和其他有害昆虫及其孳生的条件,厨房、餐厅、仓库、凉菜等专用间视野内无苍蝇、老鼠。

四、餐厅地面、墙壁、门窗、灯具、桌椅等清洁整齐,室内无有害昆虫,老鼠。

五、加工用设施、设备和工具消洁,厨房地面无食物残渣,排烟排气设施无油垢沉积,墙壁、天花板清洁干净、无霉斑。

六、每餐餐具消理结束后,全体食堂工作人员要将食堂工作区域(含餐厅的地面、台面、和桌椅)打扫清理冲洗干净,不留残渣,做到清洁卫生,防止蚊虫等孳虫。

七、垃圾箱加盖,废弃物容器密闭,外观清洁,并有明显标识,垃圾,废弃物及时清除。

八、废弃油脂、泔油脂水按有关规定及时处理。

九、每次长假,全体食堂工作人员提前1天上班,打扫清理食堂内外卫生,并将所有食堂的餐具、用具按要求进行消毒。

食堂设施、设备与环境卫生制度

一、食堂应当保持内外环境整洁,采取有效措施,消除老鼠、蟑螂、苍蝇和其他有害昆虫及其孳生条件。
    二、食堂的布局应当合理,应有独立的食品原料存放间、食品加工操作间、食品出售场所及用餐场所。
    三、食堂加工操作间应当符合下列要求:
(1)设有独立的粗加工间、原料库、更衣室、操作间。
(2)操作间有瓷砖或其它防水、防潮、可清洗材料制成的墙裙、排气扇、纱门纱窗、密闭的废物桶,下水道出1处有防鼠金属隔栅。
(3)地面应由防水、防滑、无毒、易清洗的材料建造,具有一定坡度,易于清洗与排水。
(4)配备有足够的照明、通风、排烟装置和有效的防蝇、防尘、防鼠、污水排放和符合卫生要求的存放废弃物的设施和设备。
(5)原料库有防鼠、防虫、防霉、防潮措施,原料离地离墙10cm存放,保持空气流通。
    四、食堂应当使用耐磨损、易清洗无毒材料制造或建成的餐饮具专用洗刷、消毒池等清洗设施设备。采用化学消毒的,必须具备2个以上的水池,并不得与蔬菜、肉类清洗的设施混用。要做到四分开:餐具洗清分开,原料荤蔬清洗池分开,切配用具生熟、荤蔬分开,贮存生熟、成品半成品分开,并有明显的文字标。

五、餐饮具使用前必须洗净、消毒,符合国家有关卫生标准。未经消毒的餐饮具不得使用。禁止重复使用一次性使用的餐饮具。消毒后的餐饮具必须贮存在餐饮具专用保洁柜内各用。已消毒和未消毒的餐饮具应分开存放,并在餐饮具贮存柜上有明显标记。餐饮具保洁柜应当定期清洗、保持洁净。
  六、餐饮具所使用的洗涤、消毒剂必须符合国家卫生标准或要求。洗涤、消毒剂必须有固定的存放场所(橱柜),并有明显的
标记。

从业人员卫生知识培训制度

一、学校食堂的卫生管理人员应经常参加食品卫生知识及有关卫生法律、法规学习,掌握与食品卫生有关的法律、法规和卫生常识,并能对本单位的从业人员进行卫生知识教育和培训。

二、卫生管理人员要定期组织本单位的从业人员进行食品卫生知识培训,做到人人掌握应知应会的食品卫生知识,按要求操作,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三、每年组织2次从业人员卫生知识培训。

食堂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

为规范餐饮服务从业人员健康管理,保障公众餐饮安全,根据《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定本管理制度。

一、凡在本单位从事直接为餐饮服务的所有餐饮工作人员(包括厨师、服务员、洗碗工、采购员、库管员等)均应遵守本管理制度。

二、新参加或临时参加工作的人员,应经健康检查,取得健康证明后方可参加工作。餐饮从业人员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健康检查,必要时接受临时检查。

三、凡患有痢疾、伤寒、病毒性肝炎等消化道传染病,活动性肺结核,化脓性或者渗出性皮肤病以及其他有碍食品安全疾病的,不得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工作。

四、从业人员有发热、腹泻、皮肤伤口或感染、咽部炎症等有碍食品安全病症的,应立即脱离工作岗位,待查明原因并将有碍食品安全的病症治愈后,方可重新上岗。
  五、食品安全管理员要及时对在本单位餐饮从业人员进行登记造册,建立从业人员健康档案,
组织从业人员每年定期到指定查体机构进行健康检查。

六、食品安全管理员和部门经理要随时掌握从业人员的健康状况,并对其健康证明进行定期检查。

七、从业人员健康证明应随身携带或交主管部门统一保存,以备检查。

食堂人员个人卫生守则

一、工作前、处理食品原料后或按触直接入口食品之前都应当用自来水洗手。

二、坚持四勤(勤洗手、剪指甲;勤洗澡、理发;勤换衣服;勤洗工作衣、帽),不得留长指甲、涂指甲、戴戒指。

三、不得有面对食品打喷嚏、咳嗽及其它有碍食品卫生的行为,以免食品受到污染。

四、不得在食品加工和销售场所内吸烟、不吃零食、不挖耳、不揩鼻涕,不用手直接抓取入口的食品,厨师不用加工用具直接尝味。

五、服务员穿整洁统一的工作服,厨房操作人员应穿戴整洁的工作衣、帽、头发应梳理整齐并置于帽内。

食堂食品采购制度

一、鲜菜、鲜肉、鲜鱼、鲜蛋必须定点采购。

二、采购的食品必须符合国家有关卫生标准和规定。

三、禁止采购下列食品:

(1)有毒、有害、腐烂变质、酸败、霉变、生虫、污秽不洁、混有异物或其它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

(2)无检验合格证明的肉类食品。

(3)超过保质期限及其它不符合食品标签规定的定型包装食品。

(4)无卫生许可证的食品生产经营者供应的食品。

四、采购食品车辆专用,盛装容器清洁卫生,生熟分开,运输过程采取防蝇、防尘、防晒、防雨措施;装卸食品轻拿轻放,讲究卫生,食品不直接接触地面,不在人行道、路边堆放直接入口食品。

五、采购肉类食品等必须索要检验合格证或化验单;采购蔬菜,要向菜农了解农药喷施情况;对所有食品进货建立记帐制度,写明采购食品及其原料名称、时间、地点、数量、人员,并对采购食品及其原料记录生产者和地址、生产期、保质期、保存条件、和食用方法等。对所有食品留样和做好记录。

六、采购食品及其原料等索证必须做到如下要求:

(1)采购大批量定型包装食品及其原料向供应商索取同批次食品卫生检验合格证或化验单、购物发票和《卫生许可证》复印件。

(2)采购小批量定型包装食品及其原料,向供应商索取购物发票或购物凭证。

(3)采购散装食品及其原料时进行色泽、气味、滋味和形态等感官性状检查,并索取购物发票或购物凭证。

(4)索取的食品卫生检验合格证或化验单和购物发票、凭证与采购食品名称、商标、批号或生产日期相一致。

(5)不采购无法提供检验合格证或化验单和购物发票、购物凭证等证明材料的食品及其原料。

食堂食品采购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

第一条为加强食品、食品添加剂及食品相关产品供货质量安全,规范食品原材料供货行为,确保食品来源可追溯,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本制度所称的索证索票中的“证”,是指:

 (一) 直接供货商的营业执照、食品流通许可证和(或) 生产许可证。

 (二) 符合法定条件的检验机构出具的食品质量检验报告、进口食品商检证明。

(三)国家规定应当检验检疫的食品的检验检疫证明。

(四)蔬菜、水果、鲜活水产品等初级农副食品供货商地址和联系方式的证明。

第三条本制度所称的索证索票中的“票”,是指食堂管理者与食品经营者之间每次交易时,直接供货商向购货商出具的销货票据。票据应当注明食品的名称、规格、数量、生产日期、批号、单价、金额、销货日期、供货商的住所和联系方式。

第四条食堂应当指定专(兼) 职人员负责食品、食品添加剂及食品相关产品采购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和采购记录。专(兼)职人员应当掌握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法律知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基本知识以及食品感官鉴别常识。

第五条购方必须确认直接供货商的资质,索要并查验其合法有效的证明材料和票据。证明材料必须是加盖供货商印章的复印件。

食堂食品安全管理自查制度

一、配备兼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负责日常食品安全监督检查。

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坚持落实每天检查各部门、各岗位的卫生状况和岗位责任制的执行情况,并作好登记。

三、每组织一次卫生检查,单位负责人每月组织考核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工作。

四、每次检查,都必须有记录。

五、发现问题,应有人跟踪改正。

六、检查内容应包括食品储存、销售过程:各种防护设施设备,冷藏、冷冻设施卫生和周围环境卫生。

七、对损坏的卫生设施、设备、工具应有维修记录,确保正常运转。

八、各类检查记录必须完整、齐全,并存档。

 食堂库房管理制度

一、食堂库房必须专人负责,为保证食品安全,库房现时上锁,除管理员外任何人都不得擅自入库。

二、库房内设置食品架,原料分类摆设,食品原料等应离地放置。

三、严格执行出入库制度,做好出入库记录。

四、严禁“三无”食品及腐烂变质的食品、原料等入库存放。

五、保持库房卫生清洁,物品规整,保证通风良好。

六、设置防蝇、防鼠等设施,安全有效。

七、库房管理人员必须穿戴工作服,佩带有效的健康证及卫生知识培训证上岗工作。

八、库房管理工作未按上述规定操作,造成纰漏,将追究有关负责人的责任。

 

食堂食材出入库登记制度

一、对采购的食品及原料认真验货,做好登记,仓管员与送货方双方签字认可交接,验收合格后方可入库保存,验货要做到检验食品质量、规格、数量、价格。

二、当天或当餐需出库的食品或原材料,应坚持用多少就出多少的原则,并做好出库登记,出库单要有具体领用人和仓管员双方签字。

三、货架上应对每类每批食品严格标明采购日期、产品名称、产地、规格、生产期及最终保质时限,并做到先进先出,每月月底必须盘点库存,做到帐、卡、物相符。

四、存放的食品及原料应有包装,并标明产品名称,定型包装食品应贴有完好的出厂标识,禁止存放无标识及标识不完整、不清晰的食品及原料。

五、经常检查所存放的食品及原料,发现有霉变或包装破损、锈蚀、鼓袋等感官异常、变质时做到及时清出,清出后在专用区域内落地另放并标明“不得食用”等字样,及时销账、处理、登记并保存记录。

六、加强对食品及原辅材料供应的监督检查,指定专门人员负责食品入库检查。

食堂食品切配管理制度

一、切配前必须认真检查食品原料质量,腐败变质、不鲜或有毒有害原料不切配。

二、切配用刀、砧板、案板、盆、盘等用具、容器用后洗刷干净,做到刀不生锈,砧板不发霉,加工台面、抹布干净。

三、切配过程生熟食品分开,生熟用具、容器分开,严防交叉污染。

四、切配水产品的刀、砧板,刮洗干净后再切配其他食品。五、工作结束后,地面、台面冲洗干净,废弃物及时清除,做好切配场所的清洁卫生。

 

食堂食品烹调加工管理制度

一、烹调前必须认真检查食品质量,腐败变质、有毒有害或其他感观性状异常的食品原料不下锅、不蒸煮、不烘烤。

二、烹调食品烧熟煮透,中心温度达低于70C以上,烹调后食品至食用不超过2 小时。凡隔餐、隔夜、外购熟食回烧后供应,熟制品应与食品原料或半成品分开存放,半成品应与食品原料分开存放。

三、调料符合卫生要求,盛装调料的容器清洁卫生,使用后加盖。食品不接触有毒物、不洁物。

四、碗、盘、盆、抹布等用具、容器生熟分开,烹调后的熟制品使用消毒过的餐具、容器盛装。不用抹布揩碗盘,滴在盘边汤汁用消毒过的布或餐巾、餐纸揩。

五、煎炸食用油高温(230℃) 多次使用,发现颜色变深或有异味的油脂废弃不用。

六、工作结束后,工具、用具、灶上、灶下、地面、台面洗刷清扫干净,做好烹调加工场所的清洁卫生。

食堂食品配餐管理制度

一、配餐间间使用前进行室内空气消毒,每次消毒0.5-1小时。

二、员工进入配餐间进行二次更衣和洗手,消毒配餐间内不得存放任何杂物和个人用品。非配餐间员工不得擅自进入配餐间。

三、配餐所用的勺、盘、盆、碗、碟等餐具经消毒后使用,并做好餐具保洁。

四、配餐剩余尚需使用的熟制品存放于专用冰箱内冷藏,冷藏时间不超过24小时。不加工经营宾客、员工、学生吃剩的食品。

五、配餐结束,及时处理配餐剩余食品,并做好配餐间的清洁卫生。

 食堂食品留样制度

一、学校食堂为师生提供的每餐菜品都必需由专人负责留样。

二、每种菜品取样不少于100g 样品,分别盛放在已消毒的餐具中,部份食品还要带些汤汁。

三、留样食品取样后,必须立即放入完好的食品容器内,以免被污染。

四、等留样食品冷却后,用保鲜膜密封好(或加盖),并在外面贴好标明留样时间、品名、留样人的标签。

五、食品留样在密封好、贴好标签后,必须立即存入专用留样冰箱内。

六、用于留样的容器必须满足消毒、无菌要求。

七、每餐必须作好留样记录,包括日期、餐次、留样菜品名称、留样人等,便于日后备查。

八、留样食品必须保留48 小时,时间超过后方可倒掉。

九、留样冰箱为专用设备,留样冰箱内严禁存放与留样食品无关的其它食品。

十、食堂管理员要每天督促相关人员做好留样工作。

食堂餐具用具清洗消毒制度

一、有餐具用具专用洗刷设备,有充足、有效的餐具用具消毒设备,有充足、完善的餐具用具保洁设施。

二、餐具用具严格执行一洗、二冲、三消毒、四保洁制度。热力消毒按除渣→洗涤→清洗→消毒程序进行;化学消毒按除渣→洗涤→消毒→清洗程序进行,并有三联池(一洗、二消、三冲)。

三、煮沸、蒸汽消毒保持100℃作用10 分钟,电烤消毒温度保持120~C 作用20 分钟,红外线消毒控制120℃作用15~20 分钟。

四、已消毒和末消毒的餐具用具分开存放,并有明显标识。消毒过的餐具用具放在专用的保洁柜内或清洁橱内。做好防蝇防尘。

五、餐具用具实行专人清洗消毒,并做好记录,使用洗涤剂和消毒剂符合食品用洗涤剂、消毒剂的卫生标准和要求,并专人负责保管。

六、餐具用具清洗消毒完毕,废弃物及时清理,做好洗消间的清洗卫生。

煤气使用管理制度

一、安全员职责:

l、做好安全管理,经常检查煤气表运转,煤气管道畅通、不漏(,发现问题及时报告主管与煤气维修站联系保修。

2、监督、培训操作员严格按操作规程使用气。

二、操作员使用操作规程:

1、操作员切记操作使用煤气时安全第一的原则。

2、点火前,如发现有煤气味,不点火,先关闭节f 打月窗户通风。煤气设备的接1处如有漏气,禁止一切火种(包括照明电源开关) 并立即向地区煤气站保修。

3、要注意节约使用煤,做饭前做好准备工.作后再点火。

4、在使用时操作员不得离岗,以防烧干锅、油着火等可能事故。

5、煤气灶具使用完毕,检查关闭煤气灶具开关点火棒放在指定位置。

三、安全使用煤气规定:

l、严格遵守操作规程,杜绝发生意外事故。

2、严禁私自拆、装、移、接煤气管、煤气设备

3、严禁在煤气使用中以点火棒与他人打闹。

4、严禁在食堂操作间明火或吸烟。

5、凡违反规定发生事故由当事人负责。

食堂用餐制度

一、    自觉排队,谨遵秩序,文明用餐。

二、    用餐场内,不得喧哗,禁止吵闹。

三、    注意节约,严禁浪费,弘扬美德。

四、    爱护公物,讲究公德,树立风格。

五、    不准抽烟,禁止吐痰,讲究卫生。

六、    自觉收餐,叠放有序,严禁抛放。

七、    餐具器皿,不得带离,违者必究。

八、    服从管理,互相监督,共创和谐。

 

食堂防中毒投毒应急措施

根据食品卫生管理的相关规定,我校特别重视防中毒、投毒工作。在管理制度中明确要求:

一、大力宣传《食品卫生法》和预防食物中毒的有关知识,强化食品生产人员卫生法制观念。

二、健全食品卫生管理制度、岗位责任制及预防食物中毒责任人制度,针对各重点环节落实相应的措施。

三、严格按照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制度进行操作,定期检查,做好相关记录。

四、严禁生食品供应、不得外购熟食卤菜、不卖冷盆菜,不卖变质、隔顿菜,购买菜物应坚持卖方签名。

五、加强餐具、用器具的消毒工作,消毒池洗消人员要配好消毒水,每次30 分钟,对器具、熟食储存加强清洗消毒。

六、加强亚硝酸盐采购、储存,亚硝酸盐必须食品级、严禁滥用,做好绿叶蔬菜浸泡清洗工作。

七、加强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操作制度。

八、饭菜应坚持48小时留样制度。

九、发生食物中毒后必须及时向学校和有关卫生局、卫生防疫站报告,同时做好保护现场,及时送病人至医院抢救。

十、配置相应的防中毒、投毒设备。

学校食品卫生安全责任追究制度

一、明确各部门、各工作人员食品卫生安全岗位职责。

二、分析事故发生原因,根据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各项制度,不同岗位职责,追究相应的责任。

三、根据事故情节不同的严重程度,学校按照上级部门有关规定,对有关工作人员给予批评或行政处分情节严重的,由执法机关依法追究相的法律责任。

学校食物中毒成其他食源性疾患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制度

一、学校要对全体師生进行食品卫生安全的防范自我保护及救助方法的宣传、教育。

二、食堂且发现食品、饮水等有问题,要求学生马上停用,并立即向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和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突发事故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协助学校争取急救措施和补救办法。

三、学生一旦发现食物中毒现象,应立即报告班主任或课任教和医务室或食堂,班主任或课任教师和医务室或食堂应立即报告资产与后勤管理处和分管领导。学校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及卫生防疫机构报告。

四、按病人的情况立即送有关医院治疗,协助卫生医疗机构救治病人。

五、保留造成食物中毒或者可能导致食物中毒的食品及其原料、工具、设备和现场。

六、配合卫生行政部门进行调查,按卫生行政部门的要求如实提供有关材料和样品。

七、全校教职工齐心协力做好学生家长工作,把事态控制在最小范围。

食堂工作人员岗位职责

厨师岗位职责

一、在食堂管理员领导F 工作,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和劳动纪律。

二、钻研烹调技术,加强学习,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增加菜式品种,注意“色、香、味、型”,主要菜式及季节菜式的转换,保证质量。

三、加强责任心和工作计划性,对用料量要准确核算。注意节约柴油、煤、水电,努力降低伙食成本。

四、搞好卫生工作,保持炉灶、台、铲、桶、盆等用具的清洁。严禁生熟食品混放,隔餐的食物必须回锅煮透后方可出售。有权拒用变味变质肉菜,严防食物中毒。

五、下班前要把油、酱、调味品收拾好,加盖摆放整齐。

六、爱护公物,保管好用具,参加和指导肉菜制作,参加开膳等其它工作。

煮饭工岗位职责

一、热爱工作,对食堂的物资不浪费。

二、严格按照煮饭程序及时间煮出优质米饭。

三、正确使用煮饭用具和设备,爱护和保养好设备.

四、不断加强学习,了解学校师生的口味,提高烹饪技术。

五、厨房地面保持干净、天花板无蜘蛛网、厨房每周一大扫除。

六、配合做好其它备餐工作。

七、完成食堂管理员交给的其它工作。

 刀工岗位职责

一、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当日的洗切任务。

二、注重刀工的质量,养成良好的个人习惯,丁、丝、片、甲、条、块原料成型,大、小、粗、细、厚、薄均匀,无连刀,符合烹调要求。

三、切配菜时,要把好食品质量关,腐烂变质的原料不加工,荤素原料分开切配,切配好的菜要分类、离地上架。

四、洗切菜完成后应按卫生地段将案板、砧板、菜、筐清洗干净,摆放整齐。

五、完成食堂管理员交给的其它工作。

内厨杂工岗位职责

一、在食堂管理员领导下工作,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服从工作调配,积极主动完成任务。

二、按肉菜加工要求对肉菜、辅料进行挑选、洗切、加工、配制。

三、肉菜要洗切干净,蔬菜做到无杂草、黄叶等,泡浸二十分钟后,再冲洗。

四、严格执行食品卫生法规,餐具、容具、用具、生熟食具分开洗擦、存放。

五、搞好环境卫生,水池、地面每餐要清洗一次。肉菜盛具、砧板、刀具和机械设备用完后要洗抹干净。整洁、分类存放。

六、认真做好食品出售前的准备工作,配餐间台桌整齐干净,运送熟食肉菜注意卫生。出售饭菜时要穿干净工作服,戴工作帽。

七、文明服务,礼貌待人,对师生一视同仁,不优厚亲友或多打肉菜少收菜金。

八、严格执行餐厅开膳时间,工作完毕,要搞好配餐间卫生工作。

九、完成食堂管理员交给的其它工作。

清洁工岗位职责

一、负责餐厅内外卫生保洁工作。

二、严格执行各项卫生要求,保持餐厅及环境清洁卫生,餐厅外环境主要出入场地要早晚各扫一次,餐厅地面要求每餐后拖扫一次,洗碗闻一日三清洗。

三、保持餐厅就餐间的桌凳干净、排列整齐、自面无饭菜清,台背面无油污,饭堂内设备无灰尘积聚。

四、每天下班前关好门、窗、电源、防止事故发生。

五、遵守食品卫生法和完成饮食管理服务中心交给的其它清洁工作。

六、完成食堂管理员交给的其它工作。

售菜窗口服务员岗位职责

一、摸索工作规律,加快工作节奏,提前做好开餐的准备工作,提前做好开餐的准备工作,并注重窗口服务的仪表仪容。

二、要求做到文明用语,微笑服务、热情、耐心,以尊重顾客赢得顾客对自己的尊重。

三、认真学习,不断总结,提高准备、快速出售水平。

四、服务中集中精力,认真负责,若有不慎出现差错,应立即改正并主动道歉。

五、保持开餐时的窗卫生,对掉在窗口的羹或饭菜应随时清扫,掉入盛具外的食物,严禁再出售。

六、及时做好开餐结束工作,搞好窗卫生,清洗出售工具、处理剩余食物等。

七、完成食堂管理员交给的其它工作。

洗碗工岗位职责

一、严格执行“四过关”(1.刷、2.洗、3.清、4.消毒)保证餐具的卫生质量。

二、严格执行消毒程序,防止病菌传染或交叉感染。

三、保持仪表整洁,注意个人卫生。

四、负责洗刷间的环境卫生。

五、负责洗刷间各类设备、用具、用品的使用,保管工作。

六、清洗时各类餐具要注意轻拿轻放,保证不被意外破损。

七、上岗期间随时保持洗刷间的卫生整洁,不得做与工作无关的事。

八、完成领导交派的各项工作。

关闭窗口
 
 
 

 福建开放大学资产与后勤管理处   版权所有